D19870ED-CDA7-45ED-B25C-47058B254D3D.JPG  

2016年初剛到日本時,大阪難波還有殘留一些聖誕節的氣氛,但是我馬上搭上往東京的夜行巴士,準備遞交日本醫師國考相關文件!

 

前些日子,醫師國考終於放榜了,看到自己的准考證號碼出現在榜單上,總算鬆了一口氣。

算了算,自己大約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拿到執照的,很感謝體諒我的家人和一路上給我寶貴意見的前輩們!特別是Benjamin大大,從準備資料到國考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

其實自己在日本完全没有親人,我也不是台日混血兒,可以說和日本完全没有關係的一個人。不過在親愛的老婆的鼓勵之下,決定在年輕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挑戰!

我想用一系列文章來記錄我的心路歷程,如果希望可以幫助到接下來想來日本行醫的朋友們。

基本上從事先準備到最後到開始上班的流程如下:

  1. 準備「医師国家試験受験資格認定」的文件並且交件。
  2. 參加「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査」。
  3. 參加日本全國初期研修matching。
  4. 參加日本醫師國考。
  5. 申請醫師執照&工作簽證。

以上這些是在日本行醫最基本的流程,當然每個人的情形不同,細節也會有所不同,之後我會就我自己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

 

外國醫學系畢業生想要在日本行醫的起始點就是「医師国家試験受験資格認定」。

顧名思義,這個手續就是來認定該名畢業生是否有資格來參加日本醫師國考。

http://www.mhlw.go.jp/topics/2012/05/tp0525-01.html

上面這個連接是厚生省的官方說明,內容寫的十分詳細,請務必熟讀!

基本上外國醫學系畢業生要參加日本醫師國考的狀況有兩種:

(1) 畢業並且已經拿到外國的醫師執照。(例如台灣的醫學系畢業,已考過台灣醫師國考並持有台灣醫師執照)

=>我認識的前輩包括我都是如此,這種狀況,向厚生省交件後,只要通過「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査」(日文版的OSCE),就有資格參加日本醫師國考了。

flow1.jpg  

厚生省的流程圖可以參考,從考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査到正式國考,最順利的話,大約需要半年時間。

 

(2) 畢業並且但是没有任何國家醫師執照。(例如匈牙利的醫學系畢業,但没有當地的醫師執照)

=>這種狀況會比較複雜一點,首先也是向厚生省交件後,參加「医師国家試験予備試験」(日本版的第一階段國考,內容就是生理學、藥理學等基礎學科),然後再一年以上的「実地修練」(有點像台灣醫學系大七的internship),最後參考正式國考。

yobi 

同樣是厚生省的流程圖,雖然没有「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査」,但是因為多了「医師国家試験予備試験」和「実地修練」,所以花費的時間是一年起跳。

 

但是不管是那一條路,第一步就是書面審查,而書面審查的內容和要求是十分嚴格的,下一篇文章就和大家分享如何準備這些文件~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當醫師 日本醫師執照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