ファイル_000.jpeg

歷經千辛萬苦,拿到認定書,終於有資格可以報名日本醫師國考了!這是最後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國考,之要通過了就能拿到日本醫師執照!

這篇會用三部分來分享我應考的心得。

 

★國考本身★(從2018年的國考開始,考試天數和題目總數可能會有變動,所以以下內容是針對過去的國考)

相信大多數赴日的醫師們都有考過自己國家的醫師國考,其實內容大同小異,其實準備的過程之中有一半以上是在唸日文。

而目前為止的國考的考試天數為三天,每天考三個blocks,每個block會因題數的不同而寫考題的時間也不同,一共500題!

test  

上面的表就是國考內容的分類和合格基準,問題有分三大部分:

(1) 一般問題:就是問題內容比較簡短的題目,這種題目一題一分。合格基準每年隨難易度變動,大約都是65%~70%左右。

(2) 臨床問題:情境題,題目都是又臭又長,這種題目一題三分。合格基準每年隨難易度變動,大約都是65%~70%左右。

(3) 必俢問題:內容有一般和臨床的題目,也是一樣一般問題一題一分,臨床題目一題三分。但是合格基準是80%,不會隨難易度變動。

(4) 另外禁忌肢就是一些會造成病人重大權益傷害或違反醫師職業道德的選項,例如懷孕30週進行人工墮胎之類的,這種選項不能選超過3個。

以上4個條件全部都要合格才算過關,所以我個人認為比台灣的醫師國考更難!

test2  

(取自メック,近年國考合格基準和合格率)

其實每年國考的通過率都在90%左右,但是可以發現新卒(應屆畢業)的考生占了絶大多數,而非應屆(日本醫學系重考的人+國外醫學系畢業的人)通過率只有50%多而已。換句話說,國外醫學系畢業的學生每兩個人就可能有一位考不過國考。我想原因很多,最大的因素可能是語言,因為日本醫師國考全部都是用日文出題,在連考三天500題的情形之下,對於快速閱讀日文的能力十分要求!

 

★報名&應試★

報名本身不難,請參考下面厚生省官方說明。

http://www.mhlw.go.jp/kouseiroudoushou/shikaku_shiken/ishi/

基本上就是先向厚生省或各地支局拿報名簡章,可以直接前往辦公室領取或郵寄索取。

拿到報名簡章之後,熟讀完報名的注意事項,在規定時間之內報名即可。

Shashinn  

要注意一點,因為報名的照片需要確認是否為本人,所以報名交件時要記得帶護照。而外國醫學系畢業生也要附上通過「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查」的認定書哦!

報名完成之後就是等准考證寄來了~

應試通知和准考證會一起寄到,要帶什麼或不能帶什麼去試場,以及考試地點和集合時間都會寫的很詳細,一定要多看幾遍。事前可以研究一下考場的交通和環境,例如我在大阪區考場是桃山學園大學,交通只有南海電車會到,這三天的住宿我就選在同一條線的車站附近,考試當天不用轉車就可以直接到試場,另外在考試當天的車上,可以看到全車的人都在看國考的東西,十分有趣。還有考試中間有午餐時間,如果附近有便利超商的話就很方便,但是像我考的桃山學園四周都是住宅區,我那三天的中餐都是前一天晚上買好的麵包。

考試本身和所有正式考試一樣,會核對身分,說明考試注意事項,然後考試,填答案是用HB鉛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考試的時間理論上夠,只是臨床問題的文章都很長,會占到比較多的時間,所以在時間的分配上要小心。

 

★準備考試★

我相信能從醫學系畢業的學生,都有自己準備考試的一套方法,以下只是我分享自己的方法,僅供參考。

我的準備方法就是唸QB(Question Bank),本來還有買一些其他的參考書的,但是我後來發現我光是連QB都可能會唸不完了!所以最後只唸完QB就去考試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Amazon看看QB長什麼樣子,一共有26部!而且必修問題的那一部還分成3本!這些集過去國考考古題精華的QB,是大部分人的第一選擇。

而我實際準備的方法如下:

※先唸公衛和必修:其實許多前輩也都是建議先唸公衛,因為內容有太多是和日本本土有關的東西了,有些東西對日本人來說是常識,但對外國人來說是天方夜譚!另外,必修的合格基準是80%,所以一定要把常考的重點背的愈熟愈好。

※重複寫題:我個人的經驗是寫錯的題目就算是把詳解背下來,大約一個月後再寫,通常還是會寫錯,所以不斷複習那些自己寫錯的題目很重要。QB的書前面都會有序號,上QB官網登錄就可以線上寫一模一樣的題目,基本上我都是用電腦寫題目的,因為它能挑出自己錯的題目寫,一些相對簡單的題目就可以直接跳過。

※年代近的題目超重要:這一點應該不用我多說,尤其是過去三年的考古題是重點中的重點!務必每一題的每一個選項都要搞懂,有時錯的選項在下一年就會被拿來再考一次。

以上就是我的準備方法,我的目標不是要拿多高分,只是要求通過。如果有想拿更高分的朋友,可能要多用心思準備了。基本上我在考試前半年開始唸,但是中間同時要準備日本語診療能力調查,所以唸起來也是斷斷續續的;直到考前3個月才全力唸,每天大約寫100~150題左右,除了QB之外就没有看其他的書了。

 

另外,從考完試到正式放榜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而各大補習班也會提供免費分數預測的服務,主要的兩家如下:

http://www.gomec.co.jp/saiten/

メック,這個需要事先申請帳號和密碼。

http://minkore.funa.in.net/

みんコレ,不需申請,考完直接輸自己的答案即可。

我兩個網路都有使用,基本上和最後考試的結果吻合度接近100%!

合格  

拿到成績單和合格證書就可以安心了,接著就是去申請醫師執照了!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