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廣場  

 里斯本商業廣場......可惜我去的時候在整修中

里斯本──一個充滿陽光與色彩的城市!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何其有幸可以在那麼舒服的城市住上一陣子。

里斯本是一個友善,又適合人居的地方!

DSC_0433.JPG   

巨大的國旗在山坡上飄著

有著南歐特有的湛藍天空,那一年,我隻身一人來到了這個有點陌生的地方。

要愛上里斯本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這裡的人對外地人非常友善,說英文也很通,加上這個城市特有的慵懶步調,身在其中顯得無比舒服......

葡國特產花瓷磚     

老舊卻很有味道的建築

外表不太起眼~很容易錯過的店 

外表不起眼的小店,卻是米其林評審、米其林指南、MONOCLE雜誌都推薦的老字號「Conserveira de Lisboa」

這座城市的特殊之處在於「氣氛」!說真的,葡國政府不算有錢,所以對古蹟的維護沒有辦法像其他觀光大國把城市布置的美輪美奐。但整個舊城區瀰漫著一種懷舊、粗獷的氣氛。就連有名的店也沒有誇張到嚇人的招牌,一切都和諧的融入整個氛圍之中。

IMG_0076.JPG 

像這樣沒有經過修飾的生活畫面常常出現在舊城區

典型的葡式陽台,上面掛滿了衣服......XD 

典型的葡式陽台,上面曬滿了衣服......不用懷疑,也是在舊城區的主要道路上~

也許就是沒有特別規劃所謂的「觀光區」,所以漫步其中更能夠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彷彿沒有隔閡般的進入當地人民的日常起居。這種親切的感覺是我愛上里斯本的最大理由。走在這裡,並不會像走在大型的人造場景。因為當地人卻卻實實的在你的旁邊,所以除了景之外,觀察當地人的一顰一笑也是一大有趣之事!

IMG_0064.JPG 

奎卡緩緩的穿梭在山與山之間......

里斯本是座建造在丘陵上的城市,所以有永遠走不完的坡。久而久之發展出了獨特的交通工具──「奎卡」,奎卡就像是舊金山的叮噹車,載著遊客往來於大大小小的山丘上。不但可以替人們省力,也成了里斯本的最佳特色!

DSC_0086.JPG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除了奎卡之外,還有電梯Santa Justa也是幫助爬坡的好工具!這座華麗的電梯建於1902年,四周為鏤空雕花設計,為漂亮的新哥德式造型。高32公尺,到頂端可以遠眺聖喬治城堡。前衛精細的設計乍看之下與舊城區有點不搭,但現在已成為貝薩區﹝Baixa﹞的新地標。

Untitled_Panorama1.jpg  

遠方山頂為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ao Jorge

從電梯頂端的陽台望去,一片紅磚百瓦的房子有種令人錯身在童話世界的錯覺。也是因為擁有眾多丘陵,所以才能享受如此居高臨下的美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要享受這美景不一定要付費搭電梯。用走的亦可到達頂端的陽台,葡國人很大方,陽台是開放式的,並不另外收費。

 IMG_0572.JPG 

Museu Arqueológico do Carmo

但其實里斯本的舊城區曾在1755年因大地震而毀於一夕。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其實是1755年之後重建、規劃的。大部分傾倒的房屋都已重建,但仍保留卡莫教堂﹝igreja do Carmo﹞作為紀念。所以我們現在只能從僅存的哥德式拱門來遙想當時富麗堂皇的樣子。

站在教堂內,感受幾百來這座城市的改變!我曾聽過一個理論,那就是旅行者沒有所謂的新手與老鳥。因為一個地方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所以你每次到訪一座城市都只能了解它「現在」的樣子,未來這座城市會變怎麼樣沒有人能知道。所以你下次再訪這座城時,它已是不一樣的風貌等著你了,你也等於是第一次探訪這座城。看著這教堂的遺址,想想這番話還多少有點道理!

Castelo de Sao Jorge 

從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ao Jorge俯瞰舊城區

在Santa Justa電梯陽台看到的聖喬治城,位於Alfama區。這裡是里斯本大地震之後保留最完善的一區,所以這裡也是此城最舊的地區。彎曲的小路、迷路就是Alfama給人最大的印象。聖喬治城就在這區的置高點。這座堡壘是葡萄牙第一任國王掠奪此城後就定居的地方,雖然現在這裡只剩餐廳與斷垣殘壁,但仍可從中發現當年雄偉的氣勢!

DSC_0505.JPG    

Praça de D. Pedro IV,舊城中最漂亮的廣場......

羅西歐廣場,正式名稱為佩德羅四世廣場﹝Praça de D. Pedro IV﹞,許多像這樣美麗的廣場穿插在舊城區中。舊城中不但有雄偉的城堡、壯麗的風景,還有漂亮的廣場。那麼多不同風格的精華通通濃縮在小小的範圍中。里斯本舊城真的是怎麼逛都不會膩!

 DSC_0015.JPG  

 Rio Tejo 太加河,將大里斯本地區分成兩邊

打從第一天到里斯本,我就對河的另外一邊有著深厚的興趣。原因無他,就是照片左上矗立在山頭的謎樣建築。當我第一次來到河畔,我就被對岸的巨型雕像所吸引。那時我無法看清楚這樽雕像雕的是什麼,感覺上是個十字架之類的。總之,我對山頭上特立獨行的東西充滿著濃厚的好奇心!後來走在街道上,看到明信片上的照片有樽看似巴西的耶穌像,我到處問人這雕像在哪,一問之下才知道對面那看似十字架的建築就是這樽耶穌像。從那刻起,我就一直找時間想到河的對面去看看!

 IMG_0091.JPG    

搭上渡輪,遠離熟悉的舊城區......

終於有一天找到了時間讓我成功的到了河的另一邊。對岸的觀光客數量明顯少了許多,就算是假日遊客也只是三三兩兩。問了一下店家,得知從渡船頭到山頂走路大約需要四、五十分鐘。於是便決定搭公車上去,再慢慢走下來。

IMG_0099.JPG

Ponte 25 de Abril,漂亮的紅色大橋橫越太加河的兩岸

里斯本不愧是丘陵城市,這樽耶穌像雖然位於河的對岸,但也是在丘陵上。從這裡可以遠眺另一端。連接太加河兩岸的是四月二十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里斯本在1974年4月25日的康乃馨和平革命。且這座酷似金門大橋的紅色鐵橋據說是世界第二十長的懸索橋。不過世界第幾第幾這種帳面上數字的震撼力,都不及親身走過橋邊。還記得第一次經過這座橋時,還被橋上發出的轟轟聲嚇到,當時只覺得這座橋還真是雄偉!

IMG_0104.JPG 

Cristo Rei──像高加基座總共110公尺高,位在Almada山頂上

除了壯觀的橋景之外,耶穌像也是沒讓人失望。雖然我不信教,但看到那麼高聳的雕像,內心敬佩之情也不禁油然而生!整個園區都充滿著肅穆、安祥的氣氛。

當初這樽雕像的建造原因有三:

一、為了全世界反耶穌的現象贖罪

二、為了感謝耶穌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讓里斯本免於戰爭的破壞

三、祈禱國家興盛

最後這樽雕像於1959年完工。從此就一直在這個山頭守護著里斯本的居民。

  cats.jpg

兩樽耶穌像比一比~還是有些不一樣啦~

同場加映小知識:據說這樣的巨型耶穌像總共有四樽,分別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葡萄牙里斯本、越南頭頓以及在波蘭興建中的一座!


看完了舊城,其實里斯本的新興區和舊城一樣有內涵、一樣有吸引力!

 前衛造型的車站 

Gare de Oriente──雙鐵共構的新潮車站

里斯本除了舊城之外,也有很多令人喜愛的地方。在開頭我就曾說過了,我覺得這裡是個適合人居的好所在!所以除了古典之外,前衛的現代生活也是一定要兼具的啊!

適合散步的河畔  

punte vasco da gama──另一座連接南北兩岸的大橋

在舊城的東北方是里斯本新興發展的地區。這裡不同於舊城的熱鬧與傳統,取而代之的是種乾淨、舒服的現代化地區!

興建中的Tower 
改建中的Torre Vasco da Gama

Torre Vasco da Gama,在我去的時候正在改建中,據說這裡將來會是一棟新的hotel!可以想見住在這裡一定很舒服,但價錢應該不低......塔上原本是觀景臺和餐廳。這座塔在建造之初是全葡萄牙最高的建築。

優閒的享受陽光 

吹著海風,讓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不過不管是舊城還是新市區不變的是葡式的優閒!XD~這就是我覺得這裡適合人居的最大原因!嚴格來說,里斯本也算是個大都市,但卻不像台北或東京街頭那樣給人匆忙的感覺。在這裡,舒服的過日子和享受人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是說這裡的人都好吃懶做,而是他們有閒暇時,就會慢下腳步,細細的品嚐周邊一些美好的小事物。

在台灣很難想像都市中竟然有一個這麼舒服的地方供人看書...... 

鬧區中植物園一隅

你能想像在台北街頭有這樣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嗎?這是有一次我隨意走到的植物園。植物園就位在最熱鬧的市中心,雖然周邊就是百貨、商業大樓,但一走進園區彷彿就進入了另一個時空。裡面有優閒的人們在散步。而令我最喜歡的就是在叢林中擺了個大躺枕供人坐在那兒閱讀。廣告台詞「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浮現在我心頭,這樣鬧中取靜的環境讓忙碌疲憊的心靈可以稍稍休憩!

葡萄牙的鬥牛場 

葡萄牙的鬥牛場

最後介紹一下,葡萄牙身為西班牙的好朋友,當然也要借一下他們最有名的特產──鬥牛!沒錯,葡萄牙也是有鬥牛可以看的!不過其實鬥牛是一項非常慘忍的行為,所以年輕一輩的不管是西班牙人還是葡萄牙人幾乎都不太喜歡這項傳統。近年來只剩觀光客最喜歡看了......

IMG_0548.JPG 

Avenida da Liberdade──馬路中的分隔島,儼然就是個小公園

里斯本──這個兼具新與舊的城市,看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我這篇好像完全沒提到......@@~不過葡國菜有的是滿有特色滿好吃的!﹞還有那獨特的慵懶氣氛都深深教人上癮!

如果有機會,我想我會再到里斯本這個令人喜愛的都市。不管過了多久,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真的是何其有幸可以在那麼舒服的城市住上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