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jpg

拜新冠肺炎所賜,這次往來日本後有一段很長的居家隔離期間,這段時間實在太無聊,所以就開始來找房子。畢竟也工作了幾年,加上先生在日本已漸漸穩定,所以一直很想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家。這次就藉著這個長假期好好的來尋覓一番。

由於我不是專業人士,加上是第一次買房,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心得與紀錄,並不是投資守則啊......

剛開始只是有買房的念頭,但對買房這件事實在完全沒概念,畢竟連在國內都沒買過房子,更何況是在國外......還好有信義房屋的一些資料,讓我們在買屋前有些基本概念......,以下就是我們買房的小記錄:

國外買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地點‧地點‧地點!!!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因為外國人買房,未來脫手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選擇一個好地點就好重要。在台灣都傳聞日本房價很便宜,但真正開始看房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樣。在網路上流傳便宜的房子是因為地點不好啊......,好的地點房價一樣貴到嚇死人!

大阪行政劃分地圖.svg.png
(圖片取自wikipedia)

傳統上日本人喜愛的居住環境其實是在有點二線城市的地方,尤其是關西的有錢人其實也喜歡住在市區附近的地方如芦屋、西宮等等,但如果考慮到交通方便性跟將來房屋的保值性的話,我們最後決定還是要買市區。普遍來說,市區中被認為比較好的區域就是北區、中央區、西區或天王寺區等等,所以一開始我們鎖定的目標就是這幾區的房子。

螢幕擷取畫面 (27).png
(圖片取自大阪觀光局)

接著就是考量到交通,我們對交通的要求還蠻簡單的,就是離到機場方便、到京阪神方便。考慮到將來我可能會台日兩邊跑,先生也可能在京阪神一帶不停調職,交通的方便性對我們來說就很重要。搭配著建案我們在梅田、本町跟大阪城附近找房子。

kita_nankai201809.jpg

另外就是日本有這樣的災害地圖,要買房子之前也可以上官網看一下物件附近的災害狀況。
這裡是大阪市的災害地圖官網:https://www.city.osaka.lg.jp/kurashi/category/3023-2-3-0-0-0-0-0-0-0.html

透天 VS 大廈

S__65380355.jpg

決定好大致地點之後我們考慮的就是買透天獨棟,還是買大廈。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沒有絕對的好壞,每個人喜歡的生活方式也不同,所以我大致列了一下獨棟與大廈的優缺點,有想要在日本置產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透天:

優點:
居住空間大、生活較自由
每月不需繳納管理費及修繕費
通常已經附有停車位
擁有全部的土地所有權

缺點:
房屋保值性較低,二十年後只剩土地價值
治安較差
通常離車站較遠

大廈:

優點:
通常交通較便利
房屋保值性高
治安好,且有的大樓有管理員可代收包裹
房屋結構較耐震

缺點:
每月要繳高額的管理費
必須遵守大樓管理規範
如果房屋隔音不佳,要考慮不能影響鄰居

對我來說資產的保值性固然很重要,但讓我最後毅然決定要買大樓的關鍵點在於安全性。因為想到我以後有可能會有一些時間不在日本,孩子的安全當然就是我最在乎的點,所以後來就鎖定了大廈的物件。

新築 VS 中古

33D87D4E-DB12-4A51-8132-7B23D172B79C.jpg

有了想買大廈的大方向後,就開始尋找物件,這裡推薦兩個網站,都是尋找物件的好幫手:
Suumo: https://suumo.jp/
At home: https://www.athome.co.jp/
這兩個網站都還蠻好用的,其中Summo的資料量比較多,但是很容易當機,At home網站相對穩定。這兩個網站提供的資料其實不太一樣,所以喜歡的物件最好用多一點網站來查詢、獲得更多資訊。

基本上日本的大樓只要是1981年6月後蓋的房子都符合日本的「建築基準法」,可以耐震7級以上,後來在1996, 2000, 2005, 2006又陸續提高了防震的標準。所以買這些年份以後的房子,都不太需要太擔心地震的問題。

1.jpg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房價很透明,新屋(預售屋)的價錢都是不二價,沒有殺價的空間,中古屋基本上也只能小殺一點點。如果是新屋的話,都會有這樣一張表格,清楚地列出來每一戶的價錢是多少,哪些開始賣了,哪些賣完了,哪些還沒賣。

以下是新屋和中古屋買賣要付的錢:

新築:
房屋成交價 + 印花稅 + 登陸免許稅 + 其他稅務雜支,總支出約為房價的 2~3%

中古屋:
房屋成交價 + 仲介費 (成交價* 3% + 六萬) + 印花稅 + 登陸免許稅 + 其他稅務雜支,總支出約為房價的 5~6%

我們算了一下,因為中古屋要付的雜支比較多,所以總價雖然比較便宜,但整體要付的錢跟新屋沒差多少,最後我們就決定要買新屋了。這次的買賣詢價中,也發現了台日相當大的不同點,也是我們沒經驗,所以搞了個非常尷尬的事件。
因為疫情關係我無法到現場去看,所以初期都是上網找尋我喜歡的物件,鎖定一間後,就有請我先生先去現場看看。因為後來我們有透過信義房屋介紹其他不同房子,剛好這間我們喜歡的新屋信義房屋也能賣,所以想說就透過信義房屋買,沒想到因為我先生事前有先去看過,所以建商很強硬的不讓信義房屋賣......最後對信義房屋的房仲真的非常不好意思。但是透過這次經驗我們也知道了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日本買房不管是透過誰買,價錢都一樣......我們自己去買、透過信義房屋買,新屋的價錢完全一樣,所以如果是不會日文而想要買日本房子,真的蠻推薦透過信義房屋或其他台系房仲買的,至少可以免去很多語言的問題。

間取り

另外一個我自己很在意的點就是房間的格局。我從網路上找到喜歡的物件後,就會開始研究這棟房子的格局,如果沒有自己喜歡的格局,當然就不會選擇買這間房。這裡介紹一下日本基本格局專用語:

螢幕擷取畫面 (28).png

以這個隔間圖為例,這是一間2LDK+WIC+SC的房子:
2是房間的數量
L:リビング:客廳
D:ダイニング:飯廳
K:キッチン:廚房
WIC:ウオークイン  クロゼット walk in closet,可以走進去的衣帽間
SC:
シューズクローク shoes closet,大門旁可以放鞋子、雜物的空間
バルコニー:陽台,可以走出去,面積較大
サービスバルコニー
:面積較小的陽台,有的不能走出
其他有可能會遇到的還有:
N:納戸 收納的小空間
SR:service room,大小有可能跟房間一樣,但因日本房間的定義要有充足的採光,所以採光不足的就稱service room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專用語,但是都不會差太多,仔細研究會發現日本的房屋格局跟台灣差很多,但看久了也就習慣了,我個人是覺得研究格局蠻好玩的,看著設計圖,想像一下使用起來的樣子,參考書上、網路上說的哪些是好格局,哪些很NG,再搭配自己的生活習慣,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房子!

Walk In Closet
Walk In Closet
Walk In Closet

建商

其實建商在日本的房屋來說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建築法規相當嚴格,所以就算是小建商也不太會有很大的問題。之前有幾件比較知名的房屋傾斜事件,其實也都是相當大的建商的物件,所以我覺得這方面其實不用太擔心。但是如果會在意的人,還是可以注意一下,我整理了一下各建商的代表建築,讓大家看到物件名字可以比較快知道這是哪一個建商的物件。

グランドメゾン  積水ハウス株式会社
シティタワー  住友不動産株式会社 
パークハウス 三菱地所レジデンス
ファインタワー 京阪電鉄
プラウド 野村不動産
パークタワー 三井不動産 
プレミスト 大和ハウス 
ジオ 阪急阪神不動産
ブランズ  東急不動産株式会社
シエリア  関電不動産開発株式会社

不過上面的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關西的公司,關東當然也有特有的品牌,因為我沒研究,就沒列出來了。除了銷售的建設公司之外,另外施工的公司也值得注意一下。是沒有哪個公司特別不好啦,但是有些公司的物件就是特別好,就看大家各自的喜好囉。

以上就是買房紀錄的第一步,稍微紀錄了我們剛開始找房時做的功課,接下來的過程希望我有毅力的慢慢寫完......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