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 (2).jpg  

夏夜的合歡山一點也不無聊!天上有數不盡的星星、銀河等著被拍,路上也有半夜跑來跑去的大卡車~這三天兩夜的小旅行不但是和親愛的表妹們的小聚會,也是拍銀河、星軌初體驗!


在此特別聲明~我只是攝影小新手,根本談不上什麼拍攝教學......
這裡只是我記錄這次拍星星的小筆記跟旅行的記錄。
如果我有任何寫錯的地方歡迎指導我啊~~><


 

選地點:

某天無意間看到的銀河報導讓我燃起了想要拍銀河的慾望!所以早在五月底的時候就慢慢的計畫了這次的銀河之旅!
要拍銀河首先要知道哪裡可以拍。基本上只要無光害的夏日夜晚都有機會拍到銀河!因為銀河在冬天是白天出來,所以冬季無法拍到。這個道理就像永晝的北極拍不到極光一樣~
因為台灣人口密度超高無光害的地方只能往深山野嶺去,好在台灣有很多高山可以選擇。由於我不是登山專家,我也無法像一些強者能獨自在山中搭棚睡兩晚,所以我選了難度非常低的合歡山系統。

選時間:

未命名  

選定地點後再來就是選個好日子!高山上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光害,最大的光害就來自月亮!這也是我們這次拍攝的致命傷......因為要配合大家的時間,加上第一次拍攝根本不知道要注意這個細節,導致我選了個大大的滿月天上山拍銀河~而且月亮的出沒時間還是17:30~03:40......orz等於整個大夜都是大大的月亮。所以請想要衝一發的人事前一定要查清楚月亮的出沒時間啊......
查詢網站:中央氣象局→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moonrise/moonrise.htm
選定好時間後就是看天氣了。不過高山天氣變化莫測,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雖然也可以上氣象局看衛星雲圖,但是不是真的那麼好運就只好看老天的臉色了......

選住宿:

DSC_9066

嗯~我看到了很多勇者是搭帳篷睡在停車場或路邊的......但請切記夏天晚上的合歡山仍然是十度左右!怕冷的千萬不要那麼做!也有些人是睡車上,只來一天~嗯~這也許是我之後會做的事。不過這次因為人數眾多,所以我們還是住了民宿。
其實在這裡能選的真的不多,除非是住清境再開車上山。但清境離山頂起碼還有半小時~一小時的車程,所以我們選了松雪樓旁的滑雪山莊。

DSC_8945 

從照片就可以看到滑雪山莊其實就在松雪樓的下坡處。兩者都歸林務局管。

DSC_8893  

滑雪山莊就位在奇萊山登山步道入口處。所有房型都是通鋪,有分5~7人房,若沒住滿就會跟其他人一起分房間。所有的衛浴都是共用。
不管平日或假日價錢一律1000 NTD,若自備沐浴用品可折100 NTD
對於房間我只能說隔音有夠差!因為來這裡的人大部分會早起看日出或夜晚拍星星,講話又很大聲,連續兩天我們都被外面的人吵的不得安寧~@@~
因為合歡山上沒有其他的競爭者,所以我覺得以這樣的住宿品質是有一點點貴......不過真的很方便啦!而且住宿是有附早晚餐的喔!

DSC_9513  

早晚餐必須到鬆雪樓的餐廳吃。松雪樓從外觀上明顯的就高級許多。

DSC_9059  

裡面的接待大廳也很寬敞。

DSC_9058  

住宿附的餐點就是最基本的自助餐,如果想吃其他主菜的話必須另外加錢點。

DSC_9061

DSC_9063

DSC_9064  

菜色還可以,可是我們住兩天共四餐的菜色重疊率高達八成以上......

DSC_9065  

而且除了肉燥以外是沒肉的~不過我覺得我可以接受啦......只是下山的當天就跑去吃赤鬼牛排了~

DSC_9502  

雖然是獨佔市場,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經營者有用心經營。至少空間都乾乾淨淨的,菜沒了也會補上!

附上訂房網址:http://tsfs.forest.gov.tw/cht/index.php?
奉勸假日時段要訂房的人要一個月前開放訂房時,早上六點就起來搶房間......基本上星期六都是客滿的~@@

攜帶器材:

攝影之外的事都安頓好了之後就來準備一下要用的工具!

1.相機......

2.快門線或搖控器

3.腳架

4.備用電池﹝天氣冷的時候電池會耗電的很快!﹞

5.保暖大衣、手套等等

如果是攝影新手,我想這些就夠了吧

玩在合歡山:

athena20091009145437qv  

我想合歡山之所以是那麼熱門的拍照景點不是沒有原因的!從步道地圖就可以看出這裡有許多登山步道,而且不同的山峰有不同的美!除了星星外,日出、雲海、山路、夕陽、車軌......很多攝影點都可以練拍!

DSC_8933  

就算沒興趣拍照,登山健行欣賞美景也讓人心情愉悅!

DSC_9008  

其實我們到的前兩天天氣不是很好,又加上有點高山症,所以其實我們只有爬最簡單的石門山!

DSC_8977  

雖說簡單,高度也有3237公尺!

DSC_9525  

而且石門山也是我拍星軌的地點!

DSC_9256.JPG  

其實我覺得就算沒有疊成星軌,單一照片也很漂亮!至於晚上為什麼天是藍的呢?那是因為月亮超亮.......這個大滿月雖然害我們拍銀河失敗,不過卻讓我們有了藍天星軌的照片......有一壞就有一好啊......

DSC_9521  

在此紀念一下~我們那天是爬到屋頂上坐在那裡拍的......

DSC_9423  

除了屋頂,屋子旁的小山坡也是熱門景點!一排排追逐星星的傻子~:)

DSC_9100.jpg  

夕陽我們則是到合歡主峰去看~

DSC_9137.JPG  

不過因為很冷,所以我們沒有走很遠。才登上一個小小的山頭......

DSC_9129.jpg  

就可以看到如此美景了!其實在合歡山隨便拍都隨便美!

DSC_9457.JPG  

這個日出甚至只是在路邊拍的......日出前的雲彩真的超美的!

DSC_9503  

偏偏我們要離開的那天早上天氣才放晴,不然很多山都超美的!

DSC_9518  

這樣的美景卻一點都不難到達!

DSC_9530  

嗯~~不過好像都沒看到這次來的目的──銀河~

DSC_9410  

雖然後製之後可以看出淡淡的銀河,但我承認這次拍銀河的確有點失敗......月亮真的太亮了。當月亮在四點比較靠水平線時,東方已經露出淡淡的曙光了......所以基本上銀河真的很不明顯~@@~沒辦法~就當上一次課,下次做好準備再衝一次!

注意事項:

要提醒大家很重要的一點。雖然合歡山很好到達,雖然一堆人去過合歡山,但第一次去的人一定要注意是否有高山症的情況。畢竟這裡都是3000 m以上的高山。而高山症在2500 m以上就有可能會發生了。
在山上因為氧氣稀薄,所以隨便走動一下就容易很喘。少爬山的人一定要注意一下這點。這此我們一行人或多或少都有點高山症的症狀......

星軌拍攝小撇步:

雖然銀河補捉失敗,但至少有拍到星軌。就這次的經驗來記錄一下拍星軌的小細節!

star fb.jpg  

基本上拍星軌超簡單,是最不容易失敗的星星拍攝。不過因為我是新手,所以還是記一下一些重點。

拍攝之前若想要拍同心圓的星軌就要朝正北方。現在智慧型手機可以下載google 星象的app,這個app可以幫忙定位出北極星。找到北極星就對了!因為其他星星都是繞著北極星轉的!除此之外也可以用指南針找出北方來拍攝。以往拍星軌都要很精密的計算曝光時間,但現在有專門的疊圖軟體是為星軌設計的!所以要拍出成功的星軌照片就更簡單了~(有想要疊圖軟體的人再跟我要吧~)

最後:

uOxknDaO4OM0jbMRg-B5hIm9xsMGlIxbnNKk3igSVDM  

和家人相聚的時光是最難得的!謝謝你們讓我有了這次的拍星星初體驗!雖然大家都因為高山症和睡不好而頭痛疲累,但這三天兩夜的小旅行真的是很棒的回憶!~讓我們下次再一起出去玩吧!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