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83.JPG  

在日本有所謂的「就活」,就是就職活動的簡稱。而医師臨床研修マッチング就是醫學生們的「就活」!圖為大阪大學附近萬博公園的太陽之塔。

 

這篇要來談談日本臨床研修,因為日本醫學系是讀6年,所以畢業後的前兩年是所謂的「臨床研修」(其實就是台灣醫學系大七的internship加上畢業後一年的PGY)。結束臨床研修之後再進入各專科受訓。

ma  
上圖就是參加医師臨床研修マッチング最基本的流程。

和台灣一樣,這些流程都是在國考結果未知的情況下進行的,而日本的臨床研修的前提是一定要有醫師執照,換句話說,就算有match上某家醫院,如果國考没過的話,錄取資格會自動被取消。所以有些人會在國考確定過了之後才開始找,但是如果已經有想去的醫院的話,參加此match的系統會比較安全。

https://www.jrmp.jp/

這是日本臨床研修マッチング協議會的官網,有關match的所有資訊都在裡面,包括每年的schedule。

schedule.jpg  

以上就是取自協議會官網2017年的流程。

 

★取得ID★

參加match的第一步就是取得ID,方法很簡單,先到協議會的網站登錄(我記得要上傳畢業證書的照片),不久之後就會收到下面這份文件。

Marc  

這份文件會有暫時的ID和密碼,接下來是重點!務必在指定時間內,去官網用暫時的ID和密碼登錄,之後就會產生一組正式的ID和密碼,這組ID和密碼非常重要,未來所有和match有關的事務都會用到,要好好保存!

 

★參加採用試驗★

接著就是參加各醫院的考試了,因為每家醫院的特色和福利都不同,可以利用下面的link去找看看,或去該醫院官網看也可以。

http://guide.pmet.jp/web2018/php/hosp_srch_input.php

另外日本的醫院也會舉行聯合或個別招募說明會,都是免費參加的!尤其是聯合說明會可以一次了解到很多家醫院,也有很多紀念品可以拿,很推荐參加哦!

https://www.residentnavi.com/cross-media/2017

http://www.e-resident.jp/e-resifair/

上面的是主要在辦說明會的兩家公司,可以參考看看。

 

考試內容也是依照各家醫院的要求了,從最簡單的面試到120題的筆試都有,另外有些醫院會考小論文(作文)。我因為很討厭寫作文,所以有要考小論文的醫院我都没有報名。書店也會賣有關match的教戰守則(例如ハローマッチング、マッチング対策等),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去amazon買來看看。

除此之外,在正式報考之前,如果有時間會建議去醫院參觀看看。我實際有參觀了6家醫院,其中報考了5家。各家醫院都會有報名參觀的連絡人,事先約好時間就OK了。大學醫院的話因為太大了,所以我個人覺得有没有參觀對面試影響不大;但是中型醫院就有差了,尤其因為我是外國人,醫院的醫生對我會有留下印象,而有參觀過通常都是有加分效果的。還有參觀同時會遇到其他研修醫,可以問一些工作的實際情況,並且向他們要筆試的考古題!有考古題在準備筆試會比較有方向。

以下就分享我面試的5家醫院:

(1)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地點超棒,關連醫院也超級多,是很有人氣的醫院。缺點是東京房租比較高,不能存太多錢。我有去CV參觀,醫院氣氛很不錯。

筆試內容是近5年的國考題,我根本没有唸國考題就去考了,所以寫起來超級痛苦。面試8分鐘左右,大多是問為何來日本?未來會回台灣嗎?日文怎麼學的?等等

這家我基本上没有準備去了,所以完全是去當砲灰的。面試的回答也不夠理想,考完就知道不可能被錄取。

(2)大阪大學

地點在大阪郊區,交通有點不便,但四周是住宅區,環境很清幽。另外在大阪府內很有影響力,缺點和其他大學醫院一樣,不能存太多錢。我有去GI參觀,氣氛OK。

筆試120題,我有拿到考古題,所以寫起來手感普通。面試約10分鐘,問題一模一樣,為何來日本?未來會回台灣嗎?日文怎麼學的?等等

這次我有和親愛的老婆討論過面試要如何回答,所以整體感覺比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好很多。

(3)京都大學

地點算在京都市區,在關西地區很有影響力,也出了不少諾貝爾奬得主,是日本的名校之一。缺點和其他大學醫院一樣,不能存太多錢。我有去ER參觀,剛好有中國的觀光客來ER,我也當了一下翻譯。

筆試100題,我有拿到考古題,但是京大的題目大約9成是新的,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寫了。面試約10分鐘,問題一模一樣,為何來日本?未來會回台灣嗎?日文怎麼學的?等等,另外非京大畢業的人會被面試第二次,問題也是大同小異,多問了一些台灣醫學系的現況。面試整體氣氛平和。

(4)名古屋市立大學

在名古屋市區,有提供宿舎,但是在愛知縣的影響力略遜名古屋大學。我有去ER參觀,剛好都没病人,都在聊天之中渡過。

筆試30題,從前一年的國考題不改一字地出題,所以只要把前一年的500題全部背下來即可。面試約10分鐘,問題一模一樣,為何來日本?未來會回台灣嗎?日文怎麼學的?等等

(5)德洲會名古屋醫院

是我報考的唯一一家中型醫院,在名古屋的郊區,福利超級無敵好。有去內科參觀,醫院超級新!

没有筆試,純面試,一開始就問一模一樣的問題,為何來日本?未來會回台灣嗎?日文怎麼學的?等等。之後問題就慢慢轉變成台灣的地理歷史問答集了。完全是聊天聊了20分鐘結束。

=>參考完5家的採用試驗後,我的整體感覺是面試的問題很固定,所以務必要事先把回答內容寫好背下來,重要是要表現出自己想來日本行醫的熱誠,和自己為了這個目標所做出的努力付出。如果只是說因為喜歡日本,所以想來日本行醫的話,我個人覺得這個理由說服力不太夠。另外筆試就是用力唸考古題和國考題!

結束累人的採用試驗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填志願,一樣是去協議會的網站填就好了。每年都有人因為忘記填志願而没有match到醫院,切記在期限內填!另外,一旦match到某一家醫院之後就一定要去那家醫院,所以不想去的醫院最好不要填入志願之中。

 

★放榜★

之後就是等放榜就好了,結果只會有match或unmatch這兩種,如果是match的狀況,會直接顯示錄取那間醫院的那個program。

如果不幸是unmatch也不用太灰心!因為很多醫院還會有缺額,協議會也會公布二次招募的醫院,直接和有興趣的醫院連絡即可。

最後也祝大家都可以match上自己心中理想的醫院哦!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