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了我人生中第一台完整的open heart。從下午五點站到凌晨一點多,雖然其實我昨天值的班不用進刀房,但由於operator是一位我很喜歡的醫師,所以其實我並不覺得過程很討厭。相反的我覺得能在這樣大的手術中當第一助手,主刀者又是自己喜歡的醫師,這樣的機緣很難得!

這是一位acute infective endocarditis的病人,他的心臟合併嚴重的AR,且aortic valve跟mitral valve都有破洞。這次我們手術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原本破損的valve剪掉換上人工瓣膜。剛開始一切都很順利,降溫、切valve,縫上新的、回溫,但在最後過程中病人的心臟一直無法跳的很好。不停的電擊、裝上pacemaker都無法使LV有很好的function。所以又把aorta打開再檢查看看新的aortic valve有沒有問題。奇怪的是雖然沒有問題,但再次縫上時心臟還是跳不好。一直到on上ECMO,還是不見起色。最後把ECMO的管子直接連到心臟才看到心臟稍微在跳。

這時老師說了一句話:「我覺得他會死」

我想一想說:「我也覺得。那老師你覺得他如果沒有做這個手術會如何?」

「也是會死,會在病房喘到死」

「那我覺得也許在刀房去世對他來說是件好事,至少他是在全麻的狀態下很安祥的離去,也不會讓家人看他喘不過氣那種痛苦的樣子」

「但我們做這個手術原本是想扭轉這個結局的......」接著老師又說:「忙了一整個下午結果是這樣,如果重來一次要我選擇開不開這個刀呢?............我還是會開!」

我真的非常佩服心臟外科的醫師,他們的病人大部分身體狀況都很差,而且面臨的挑戰跟壓力是超乎想像的大。當在table上面對怎麼樣都跳不起來的心臟時要怎麼繼續?死亡率超過五成的手術失敗了要怎麼跟家屬解釋?我覺得光用想的要處理這些問題就很有壓力,更何況如果我是主治,要扛起一切責任時那種巨大的壓力一定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雖然我應該不會選心臟外科,但其實我很贊同老師的想法。如果是我我也會選擇開!雖然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但如果不做就沒有機會。很悲哀的是醫學有太多未知的東西了,在table上當我們面臨這些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時,要選擇做什麼樣的處理都是分秒必爭且人命關天。

最後病人在推出手術房沒多久就走了,28歲。

我腦海中一直浮現一個畫面──今天凌晨當我換完衣服出手術室時,空蕩蕩的等候室只有兩三人,其中一個中年婦女拿著衛生紙邊擦淚邊講電話:「醫生說手術失敗,要準備一下......」我很想對她說什麼,卻不知如何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