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sel──一個融合了多元文化兼有多重樂趣,一個在不知不覺中就擄獲人心的城市.......

我對比利時的印象打從踏上該國土的第一腳到最後一腳離開一直都還不錯。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應該是這裡有種「親切」的感覺。這裡的人們對外來的旅客都滿樂於幫忙,並與我們聊天的。我知道這是我運氣好,畢竟也有不少對這裡治安敗壞的討論。但幸運的我在這邊一切順利,並漸漸的喜愛上這個可愛的國家。

在我當初規劃要來比利時的時候,就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選比利時啊?那是歐洲國家中算落後的耶......」但我覺得所謂落後或先進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難道國家也要像疾病一樣列一些criteria,然後符合幾項才算先進嗎?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特色,城市或鄉村都不能用二分法來分先進或落後,而且唯有拋開這些想法,才能享受不同地方帶來的特有氣氛......好像扯遠了~@@~其實是因為我真的滿喜歡比利時啦,所以對於那些問我為什麼要到這裡來的問題提出一些小小的感想~''''



在Brussel裡,我覺得原子塔是個非常酷的存在!它其實是1958年該市舉辦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由安德·沃特凱恩所設計。原子塔由9個直徑18米的鋁質大圓球組成,每個圓球代表一個原子,正巧當時歐共體成員國有9個,比利時也共有9個省。因此,原子塔的9個球體成爲比利時國 內團結和西歐聯合的象徵。圓球與連接圓球的鋼管構成一個正方體圖案,原子塔的設計表現了人類對金屬和鋼鐵工業的尊崇和對原子能和平利用的期望。

那天我們一早就到原子塔去,當時都沒什麼觀光客,我心裡還感嘆怎麼都不會有人想到這裡來呢?於是買了票就到樓上去了。



塔內的九個球是可以進去的,十分有趣!在最高的球內是個觀景台,可以遠脁Brussel整個城市,還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歐洲小人國!從景像看來歐洲小人國是滿有趣的啦!不過門票不便宜,而且看刻意造出的人工建築也沒什麼意思,所以還是從原子塔內看看就好!而原子塔內的其他球則有著各種不同的展覽。

在我們參觀完要回市中心的時候,才發現其實這裡非常的熱門!超長的排隊人龍在等著買票,跟我們早上來的時候簡直是天壤之別,所以早起的旅人不用排隊,這句話真是不錯!﹝不過我覺得是其他人太晚起了~@@~明明我到原子塔的時候也已經九點多了啊~﹞



在Brussel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尿尿小童吧!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曾經看過有些庭園的噴水池是彷尿尿小童而建﹝只是當時年幼,不知道這原來是世界知名的景點~@@﹞。對於尿尿小童的來源說法有很多,其中一個是1142年,哥德佛瑞德公爵(Duke Gottfried)領軍對抗外敵,就在軍隊落敗之際,公爵將自己的小兒子放在搖籃裡掛在樹下,用來激勵軍隊士氣,最後得以擊敗了敵軍,得以凱旋。另外一個流行的故事大概是這個小孩半夜起來尿尿,看到鄰居的房子伸出一條燃燒中的引信(一說是遇到法軍正要以火藥炸城),小孩找不到水源撲滅,靈機一動用灑尿把引信熄滅解救受困的人,為了感念這個小童而在原地做個石雕像永遠保留,供後人憑弔。當然還有很多奇怪的說法,不過對當地人或觀光客來說,其真實的來源似乎並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他幾乎變成了許多人心中比利時的另一個代名詞。許多商家都打著Manneken Pis的名號,販賣著相關商品。從鑰匙圈、小飾品到食物甜點,都可沾一下光。這樣情形到底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囉~

而在廣場的不遠處有著尿尿小童的好朋友──尿尿女童。這個尿尿女童的由來也是眾說紛紜,最正經的版本就是為了宣導愛滋病,所以才設立了這麼一座雕像。不過呢,這兩尊雕像命運可是差很多。尿尿小童雖小,但位於街角,人潮超多,且附近商家如雲,是個黃金地段。女童的命運可就慘了點,她位在Rue du Bouchers──一條人煙稀少的死巷中。而且還被柵欄整個圍起來,感覺頗落寞。若沒有地圖,很難猜想的到這樣的死巷內也有個景點!



我猜尿尿女童之所以聞名,應該是搭了尿尿小童的順風車吧!不然其實女童的雕像......沒有小童來的可愛~



來到了有著「世上最美大廣場」稱號的布魯塞爾大廣場。第一次見到的時候,真的會被圍繞在廣場周圍的建築所震懾!可惜的是天氣不佳,無法拍得如明信片般美麗的景色。不過這裡真的美的像幅中古世紀的畫!唯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那種華麗又古典的氛圍。



雕工精細又繁複的國王之家。也是尿尿小童的「藏衣間」。裡面的市區博物館收藏了700多件尿尿小童的衣服,這些都是各國贈送給尿尿小童的禮物。可惜裡面不能照相,不然有好多可愛的衣服。像日本就送了桃太郎的衣服,旁邊還有雞狗猴相伴!那台灣到底送了什麼樣的衣服呢?我用了館內的查詢軟體一查,發現台灣送的是──Chang Pao Ma Qua......﹝長袍馬褂......﹞這樣的翻譯不是等於沒翻嗎??外國人看了會知道是什麼嗎?

參觀完國王之家要離開之際,我翻閱著放在門口的訪客簽名簿,找尋著熟悉的文字。但映入眼簾的竟是用中文寫的「草泥馬」、「操XX」等等不堪的字眼。我覺得看了之後非常的難過和丟臉,雖然有99%的外國人不了解那到底寫著什麼,但我覺得這樣的做法真的很不得體,希望這樣失格的旅人能夠越來越少......



國王之家的對面是市政廳,也是一棟非常雄偉美麗的建築。適逢耶誕假期,市政廳前還有顆裝飾的聖誕樹。晚上開燈時非常有過節的氣氛!



在聖誕到跨年期間,市政廳還化身為聲光劇場的舞台。每當夜幕低垂,就會有約3~5分鐘的聲光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播,所以錯過的人只要耐心的在廣場上等等就可以再看到了!﹞


  
絢麗的圖案和輕快的配樂營造出快樂的氣氛!而且整個市政廳會變的非常多彩多姿,相當漂亮喔!一點都不輸給迪士尼的煙火秀呢!有在這段期間來Brussel的人,真的很推荐來看一下喔!



Brussel除了美麗的景點之外,當然也少不了好吃的東西啦!風靡全球的巧克力,當然是一定要嘗一下的啦!我覺得這裡的巧克力店密集度說不定比台灣的7-11還要高呢!而且這裡的Godiva比台灣的便宜不少﹝但其實還是貴到讓人有點捨不得買,真正便宜的反而是法蘭克福機場的免稅店~﹞,若有錢可以多買幾盒回台灣當伴手禮,雖然機場的可能更便宜......。除了有名的Godiva外,也很多比利時當地的老牌子,在這裡巧克力就像黑金一樣,除了價格昂貴外,每塊巧克力也都被打扮的很漂亮,就像一顆顆寶石陳列在櫥窗......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巧克力之外,這裡還有很多美食呢!我曾看過一本書,書中的作者介紹到他覺得比利時的食物三寶就是──巧克力、淡菜和炸薯條。我覺得除了這三樣之外,鬆餅的美味也是能令人食指大動呢!



Waffle──也就是比利時或荷蘭一帶對鬆餅的稱呼。這裡的waffles都非常的華麗,上面淋滿了奶油、果醬佐著大量的水果,光用看的就是一項視覺享受。一個waffle的份量都超大,料多又實在。如果肚子沒那麼餓,當然也有沒加料的waffle。從1.5€~5€都有。waffle的口感鬆軟綿密,加上香甜的煉乳、草莓,吃上一口,幸福的滋味就在嘴裡散開~~真的很棒!﹝不過我覺得還是兩人來分比較好,不然很大一份吃到最後會膩~@@﹞



在Brussel大廣場周圍有一條餐廳街,裡面滿滿的都是餐廳。走在其中會一直被服務生推銷.......不過我覺得這裡應該大部分都是做觀光客的生意。比利時的海鮮相當有名,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蝦貝類被展示在街邊。也有當地的特產──啤酒燉兔肉。我一直想試試,不過怕吃了以後我家的兔子會不理我,所以作罷﹝其實是沒有勇氣吃.......﹞!



在這裡我終於吃到了我夢想中的淡菜﹝mussel﹞,早在好幾年前在歐洲就曾經看過有人吃個一大鍋的淡菜,無奈不知價錢所以從來也就不敢點。這次來到比利時,知道這是比利時的三寶之一,說什麼也要點一下!吃完的感覺真是太爽快了,淡菜搭配著奶油香和水煮蔬菜,我覺得真的滿不錯的!不過呢,在這裡吃飯我覺得一定要先問價錢,或是有看到菜單再決定。因為我就親眼看著服務生在人潮開始聚集時把特價的招牌收起來,拿比較貴的菜單給客人。所以在餐廳眾多的街上,別忘了貨比三家才能找到便宜又好吃的!

我覺得Brussel能玩的其實滿多的,雖然也有人覺得這裡是個無聊的城市。但幸運的我在這裡都是遇到好玩、好看的事物,所以我相當喜歡這座有美食、有美景、有人情的好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