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  

日本是世界中已開發國家之一,社會福利制度也算是完善,1961年就開始了「國民皆保險」和「國民皆年金」的體制。保險方面就是所有人強制加入健康保險,讓每人都有就醫的機會。年金方面就是有工作的人加入厚生年金,自營業或是失業的人就加入國民年金。

年金是立意良好的制度,但是在日本的外國人大多都有被年金機構討債的經驗!因為日本的國民年金是規定:住在日本國內的所有年滿20歲的人(不分國籍),如果没有加入其他年金的話,就必須繳交國民年金!如果一來日本就是工作,公司也有按照規定幫忙加入厚生年金的朋友就不會有以下的問題了。但是許多人是先到日本留學再轉正職的,在工作開始之後就會收到年金機構的來信了......

レター.jpg  

來信內容基本上就是年金機構發現你在工作之前有住在日本,而且已經年滿20歳了,所以請你補繳之前所有的國民年金!

払い2  

如果不理會年金機構的通知,不久之後就會直接收到國民年金一大疊的繳費單。國民年金的金額是會每年調整的,基本上只會漲不會降......

如果按照年金機構的算法,我必須補繳2016年1月到2017年5月的所有國民年金,一共29萬日幣!!!我這一年半的收入基本上是零,我看到帳單真的是欲哭無淚。

流程  

我是2016年一整年在日本留學唸書,2017年回台灣準備醫師國考,2017年6月正式開始工作。我到日本時早就超過20歳了,所以年金機構的邏輯是從開始居住在日本到工作開始的一年半就有義務繳交國民年金。但是我2017年1月已經註銷在留卡,也在區役所辦理好遷出的手續了,也就是說我2017年的前半年根本没有住在日本!向年金機構的人員詢問,原因是我離開日本之前沒有去年金事務所辦理停止國民年金,所以年金機構就直接認定我一直居住在日本。但是留學期間,我根本就没有收到任何有關國民年金的通知,也没有領到年金手帳,也就是我根本就没有加入國民年金,那又要如果去辦理中止國民年金呢?順道一提,國民年金是以月為單位,就算是月底到日本,那一整個月的年金費都要繳!完全是對保險公司(年金機構)絶對有利的算法......

無収入  学生  

因為外國人在更新工作簽證時,有可能會因為年金未繳被要求補繳年金。所以我早已經抱著要全部補繳的心理準備,去年金事務所詢問相關事宜。事務所的人聽完我的情形,建議我可以申請減免年金費用看看。因為我被催繳的期間有非學生身分(左圖的申請表)和學生身分(右圖的申請表),所以要分開申請。

無収入2    学生2  

基本上都有填寫說明,強烈建議詢問年金事務所的人之後再填寫(記得要用黑筆寫)!另外在申請時最好帶齊年金手帳、在留卡、日本駕照(如果有的話)、護照、印章去年金事務所比較安全。學生身份的話需要附上學生證或是在學證明書,就是可以證明自己那段時期具有學生身分的文件。

無収入3  学生3  

文件其實可以用郵件寄到年金機構,但是並不是每間學校都被認可是減免對象,而且在學證明的文件最好是請年金事務所的人確定過比較安心。雖然很麻煩,本人去事務所直接問清楚之後,再確定所有申請文件內容無誤,接下來就是2到3個月的漫長等待了。

<後記>

經過近2個月的等待,終於接到年金機構的通知書。

學生年金.jpg  

年金免除.jpg  

學生期間的年金不用繳了!另外6個月的一般國民年金,也是全額減免!這樣一來省了29萬日幣的年金費用!不過這些被減免的年金費用,如果在未來又想要補繳的話,10年以內都可以補繳。

國民年金是每個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總有一天要面對到的問題,按時繳納對未來退休之後的生活當然是比較有保障。但是剛開始工作的外國人手頭如果比較拮据,可以考慮這些的減免制度哦!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