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cy  

(照片取自網路)

對於許多初來日本生活的朋友,想必都要先從母國帶一些日幣來支付初期的生活費用吧!我2016年要到日本留學時,也為了這個問題煩惱了許久......

這篇文章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換日幣心得。

基本上帶日幣去日本的手法之優先順序為:(我自己的排名)

帶日幣現金入境>從台灣匯錢去日本帳戶=帶日幣的旅行支票入境

JPY  

(照片取自網路)

1.<帶日幣現金入境>

優點:
a)入境之後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其他任何手續。
b)在台灣的銀行換日幣,大部分都不需要手續費。

缺點:
a)紙鈔上面没有名字,所以不見了就不用太期待可以找回來。
b)在台灣出境時和日本入境時,隨身攜帶的金額過大是需要報備的。如果没報備被發現,超額的部分可能會被直接没收@@

※  台灣出境外幣現金超過美幣1萬元等值現金者,應於入境時繕具「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向海關申報。未經申報或申報不實者,其超額部分沒入之。

※  日本入境時,如果日幣現金金額超過100萬円,也時需要申報的。

※  台灣的大部分銀行都可以換日幣,要到銀行臨櫃換或是網路換匯都OK。

⇒結論是,如果是短期留學的話,我會建議直接帶現金去啦。長期留學的話,可以請家人來日本時順便帶來。這樣是手續費比較少的換匯方式。

 

transfer  

(照片取自網路)

2.<從台灣匯錢到日本帳戶>

優點:
a)是銀行匯到銀行,所以安全性是最高的。
b)留學簽證在延長簽證時,有時會被要求出示日本銀行帳戶的匯款記錄,以示家中有財力可支持留學。

缺點:
a)手續費非常地高!國際匯款的概念是(台灣當地銀行)→(國際第三方銀行)→(日本當地銀行),上述三個機構都要手續費。

圖片1  

比如我當時匯學費給日本語學校的時候,匯費、郵電費和其他手續費大約就是新台幣1200多元~

※  台灣的大部分銀行都可以國際匯款,但是有很多細項(是否要全額到款之類的......),在匯款前向銀行行員詢問清楚比較安全。

⇒結論是,我不太推這個方法。但是日本語學校在繳第一次學費時,通常會要求用匯款的方式,所以就參考看看吧。

 

TC  

(照片取自網路)

3.<帶日幣旅行支票入境>

※  台灣只能換到美國運通發行的日幣旅支,目前只有兆豐銀行可以換。

https://ebank.megabank.com.tw/global2/fscontent.jsp

優點:
a)旅行支票没有期限,也需要本人現場簽名才能換。如果不見了,可以用購買記錄補發,所以安全性是算蠻高的。
b)在台灣或日本的銀行兌換時,大多是不需要手續費的。
c)匯率通常會比現金好一點點。

08F57EE2-D186-4C99-836F-19B72F716ECB  

這張購買記錄非常重要,如果手上的旅行支票不見了,可以用這張購買記錄來換新的旅行支票,所以千萬不要和己經簽好名的旅支放在一起哦!

缺點:
a)可以兌換的地點非常地少!其實我2016年留學的時候,日本的郵局和大銀行都可以換,所以我留學的費用也大多是用旅行支票搞定的。

4A1F552A-A1D9-454A-B194-3FBB7A68824B  

2016年留學時,我都是去郵局換的,那時旅支真的算是方便又省手續費!

但是現在日本能兌換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日幣旅支的機構剩下這些了:

World currency shop(東京三菱UFJ銀行的子集團)⇒我2017年5月還可以換,不用手續費~

=>感謝網友提供資訊,目前在台灣換的美國運通日幣旅支也不被接受兌換了!

http://www.tokyo-card.co.jp/wcs/wcs-shop-j.php

D81ED4D0-D18F-46FB-8371-68782BE0B1C4

Travelex⇒現在還可以換,但是一天最多換5萬日幣,而且手續費是1%!不太推......

http://www.travelex.co.jp/JP/Stores-by-Region-jajp/

(主要在機場和大車站附近)

Prestia(三井住友銀行的子集團)⇒不用手續費,但是没有該銀行的帳戶的話,通常會被軟性勸退......

https://www.smbctb.co.jp/index.html?tab=smbctb

 

⇒結論是,我不太推這個方法,因為兌換有點麻煩。但是如果住的地方或學校附近有World currency shop的店鋪的話,又不想被銀行抽手續費的朋友,還是可以考慮一下使用旅支啦~

初到日本有很多有的没有的費用要付,所以一定要早早做好計畫,以免臨時錢不夠真的是欲哭無淚!也祝接下來要來日本留學或工作的朋友們一切順利啦!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