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3  

好幾年前還在實驗室時就曾聽過老師提過日本有個合掌村,在每年點燈時節就像童話中的場景。當時就在心中默默的記下來想說之後一定要去!沒想到今年終於實現了我多年的願望!
順帶一提,這篇寫的是我那天去參加點燈活動的小記,如果有相關的資訊或問題可以見另一篇「合掌村點燈攻略

DSC_0833.JPG  

這天一早我們取車之後就開往白川鄉。從高山開過去不到一小時就能到達,而且相當幸運的這天早上天氣很好!所以一路上非常的順暢!

DSC_0875.JPG  

合掌村就像是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停好車要進去之前還要經過一座長長的吊橋。

DSC_0883.JPG  

進到村子裡面真的讓我驚呼連連啊~以往看到的都是從高處俯瞰合掌村的照片,完全沒想到白天的村子也可以這麼的漂亮!

DSC_0899.JPG  

根據wiki的描述,合掌造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DSC_0903.JPG  

其實原本這些合掌造型的房屋是散落在各地的,但日本政府覺得有保存這些房屋的必要性,所以就把這些房屋聚集起來。而這裡也在1995年12月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_0904.JPG  

 雖然說合掌村在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情,但仍以冬季雪景最吸引人。點燈活動的加持更讓整個村子宛若童話故事般的場景!

DSC_0906.JPG  

整個村子其實不大,如果不爬上山的話散步一圈約半小時就能結束!

DSC_0912.JPG  

早上的時候天氣真的很不錯。讓我沒想到的是我們九點多來就已經有旅行團來參觀了,本來還想說今天的重頭戲是晚上的點燈,白天人應該不多的說......

DSC_0924.JPG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堆起來的雪人

DSC_0925.JPG  

還有一些造型有趣的稻草人......看到這些稻草人的臉讓我想到亂馬1/2~@@1  

DSC_0943.JPG  

這裡就是村子內最大的一條街

DSC_0946.JPG 

村內賣的東西不外乎就是一些紀念品、飛驒牛可樂餅、五平餅等當地特色小吃

DSC_0931.JPG  

這三間小屋前有一大片雪地,很多遊客都會在這裡玩雪。我們中餐也在中間的這家小屋中解決!

DSC_0937.JPG  

這家店店名是落人,是一間布置的非常優雅的小店!食記就另外打一篇好了~@@~基本上我滿推這家店的餐點的!

DSC_0984.JPG  

落人後面就是神田家,可以進去參觀,但我們只是路過~XDXD

DSC_0970.JPG  

雪中奔跑的小貓咪~

DSC_1128.JPG  

過了中午之後天氣就開始變不好,我們也就準備上山排隊等著拍夜景。

DSC_1139.JPG  

路邊小雪人第二發......

DSC_1151.JPG  

平常的日子有接駁巴士從山下開到山上的展望台,但點燈時節沒有,所以我們必須徒步上山。

DSC_1153.JPG  

還好山路也不算長,走個十來分鐘就能攻頂......

DSC_1160.JPG  

沿途風光其實挺美的,但在寒冷的天氣中走山路還是覺得有點小喘......

DSC_1162.JPG  

走到底是城山展望台,不過這裡沒有任何標示。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把這個展望台跟更上去的天守閣展望台搞混了。

cats  

所以看到城山展望台寫不準放三腳架的時候失落了好一陣子。一直到之後才發現歷年來大家拍照的地方是在更上面一點......

DSC_1208.JPG  

才兩點多我就排到快二十號了......大家都是非常執著的攝影魔人啊~

DSC_1198.JPG  

其實大膽的話也可以把腳架放著排隊人到處跁跁造~這是天守閣展望台上的雪人~

DSC_1201.JPG  

從這裡看下去的視野真的比較好!沒什麼樹枝擋著!整個村莊真的超可愛的!

DSC_1206.JPG  

可愛的狗狗也來湊熱鬧~

DSC_1215.JPG  

轉了幾圈之後繼續回到隊伍中排隊......要拍到心中的好照片真的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毅力啊!我真的覺得如果不是很喜歡攝影的人不用那麼早來排隊,多花點時間在可愛的村子中走走吧......我也真的很佩服有人年年來排......在寒風中站兩、三個小時真的很累啊~@@

DSC_1231  

四點一到大家移師到展望台上開始準備等待......

DSC_1285  

整個村子像薑餅屋一樣,非常的可愛

DSC_1352  

接著天色慢慢暗了......

 DSC_1376

等了這麼久就是在等這一、二十分鐘的色溫......

DSC_1385  

房屋周圍也開始在點燈了。我是看了才知道原來是一棟一棟房屋慢慢點......不是按下開關所有的燈一起亮~@@

DSC_1408  

不止山上充滿人,房屋周圍的道路上也是擠滿了看點燈的民眾!

DSC_1434  

因為還想下山拍拍,所以沒有等到全黑我們就開始往回走了。今年似乎沒有20分鐘要換人的限制,排我旁邊的人們都還一直留在原地繼續奮戰!

DSC_1449  

步道經過大家一整天的踩踏都結冰了,所以下山的時候實在有點滑~@@~等走到山下已經完全沒色溫了......QQ

DSC_1464  

入夜後的白川鄉明顯比白天冷很多。不過還是一堆世界各地來的遊客......

cats2  

走之前想說買個五平餅來吃吃看。五平餅是飛驒地區的名產,是用米壓成長橢圓形再放到烤爐上沾著醬油烤。外表烤的有點焦硬,內部則是軟軟的米,配合著醬油的香氣!我覺得滿好吃的~尤其是在寒冷的晚上來一隻真的很棒!

DSC_1525  

晚上回程時開始下大雪。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雪中開車,而且就是大雪中......雪是平行的朝著擋風玻璃飛過來,視覺上看起來真的很驚人!還好慢慢開也平安的回到高山了......

DSC_1413 

結束了第一次的點燈體驗,我覺得真的很漂亮!雖然在寒風中站了很久,但還是滿值得的!喜歡拍照的人很推荐來體驗看看。不過如果問我會不會每年都來這樣排一次......我要再想一下~畢竟世界上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嘛~。但如果撇掉要花很多時間排隊,我倒是想在不同的季節再造訪一次合掌村!因為這裡真的很有特色!所以不喜歡人擠人或是點燈時間沒空的人我還是很推荐來這裡玩玩,因為就算不點燈合掌村仍然是個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