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13  

☆2019年的點燈活動已經變成完全預約制了!詳情請見官網說明(有中文說明)☆

https://shirakawa-go.gr.jp/zh/events/lightup2019/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點燈活動,急著把這篇寫出來是希望能給一些想去點燈的人一些參考。有些人已經去過無數次點燈活動了,也許看了這篇會覺得很多廢話......如果我有什麼寫錯的地方也請跟我說!最重要的是,希望也是第一次看點燈的朋友們看完後會多一點概念,少一點擔心!
以下是我以新手身份所遭遇的問題小整理:

※什麼時候點燈?要如何去看點燈?

未命名

點燈之所以珍貴和混亂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一年只有七天,而且年年時間不同。要剛好有時間,天氣又許可才能看到這美麗迷人的景色,所以每年點燈時節只能說聚集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朝拜!以上是2014年的點燈情報,點燈的時間是以上日期的17:30~19:30!如果想明年或是之後再去的可以參考:
白川鄉觀光協會: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點燈情報網(2014):http://lightup.asia/

決定要看點燈時就要來煩惱要如何到合掌村呢?最普遍的方式有幾個:
一、當天住在合掌村:不過這個方案適用於很早就知道要來看點燈的旅客,因為每當點燈日期一公布,村內少少的民宿就會被搶訂一空。像我這次是臨時決定要來的當然不可能採取此法。
二、住在高山再搭巴士或自行開車來

未命名  

這是從高山出發的巴士時間表,從早上八點五十到晚上七點都有車,還不算大問題

未命名  

真正讓許多人頭痛的是回去的時間。從合掌村出發的站是荻町站,紅字的週末沒開,點燈又都在週末,所以最晚的一班是16:02......記得嗎,點燈的時間是17:30開始,所以等於點燈都還沒點就要回頭,不然就要流浪街頭。不過如果有人想要搭巴士的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單程是2400円,來回是4300円。
濃飛巴士官網:http://www.nouhibus.co.jp/index.html

自行開車的話一定比坐巴士便宜,而且機動性高,這也是我這次採取的方法。等等再詳細介紹!

三、包車:通常是從高山包車到合掌村,這種方式的機動性也相當高,唯一的缺點就是非常的貴!!

四、住其他的城市參加local tour。據我所知從金澤、高山、名古屋都有相關的tour。但很抱歉,這些tour都是早上的~很少有留下來看點燈的!@@

※自行開車的相關注意事項:

DSC_0836.JPG  

這次的旅程我都住高山,採取的方式是租車前往合掌村!
租車費用:我們租兩天,最輕型的車(含雪胎跟全險)11530円。租車網:http://www.ekiren.co.jp/
高山到合掌村的車程:兩地相約七十公里,開車約一小時內可到。
路況:基本上總路程有九成都是高速公路,很好開!

DSC_0824.JPG  

上高速公路後會取一張像是繳費單的單子,在要下高速公路時拿這張給工作人員進行人工繳費。最輕型的車子過路費一趟是650円!(記得不要走到ETC車道喔!如果有租到附有ETC的車子,過路費還半價......不過我們沒租到~><)

合掌村有停車場嗎:

未命名  

合掌村在點燈時期主要有這兩個停車場,不過規劃的有點複雜

未命名  

せせらぎ公園從早上就開始開放,但下午15:00之後自用車就不能停在這裡,另一個寺尾臨時駐車場則是中午才開放......所以像我們一早就去的人剛開始要停在せせらぎ公園,之後再移車到寺尾臨時駐車場。不過雖然要移車,停車費只需繳一次(500円)

DSC_1056.JPG  

從寺尾臨時駐車場到村內有接駁巴士,最晚一班從村內回停車場的巴士是20:30,要記得時間!

Untitled_Panorama2  

有人問到能不能用走的回停車場不要搭巴士?不同於せせらぎ公園就在村子入口處,寺尾臨時駐車場在遙遠的山頭上,就是我圈起來的地方!

DSC_1295  

而且這個停車場沒有直接的山路下山,要繞一大圈......所以最好不要用走的~@@~接駁巴士很密集,還是乖乖的在白川診療所等巴士吧!

※點燈卡位戰:

DSC_1434  

為了這如夢似幻的美景,每年這七天都會上演點燈卡位站。這裡我就來記錄一下今年的情況!(每年的情況不太一樣,所以不是今年看的可以參考就好!)

未命名  

今年我們走的就是網路上說的「和田家後面的小路」,不過對於第一次去的我哪裡有可能知道哪條路是和田家後面的小路~@@,所以我就來這裡用照片記錄一下......

DSC_0943.JPG  

這是村內最大條的道路

DSC_0953  

若從村子內最大的道路往北邊走,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和田家出現在右手邊,不過要繼續走。

DSC_0956.JPG

直到有一個路口出現這棟建築(還滿好認的,因為這個路口很空,只有這間房子)。就往右邊的路轉。

DSC_0958.JPG  

這裡房屋比較不密集,可以看到一大片雪地......

DSC_0961  

接著就會看到通往山上的小路。官網上畫的寫冬季禁止通行指的應該是車子,人基本上還是可以走上去的!我早上去的時候本來有用繩子圍起來,不過下午就開放了!

DSC_1151.JPG  

走上去的路基本上有點滑但不會太難走。

DSC_1153.JPG  

而且路邊有裝燈,晚上的時候會點亮~

DSC_1154.JPG  

從山下入口走上去慢慢走約十到十五分鐘,其實不算難走,不過要小心不要滑倒就是了!

DSC_1160.JPG  

在路邊時其實就可以看到整個村子的景色了,不過缺點是會有樹枝擋住。所以大家還是往上卡位!

DSC_1162.JPG  

斜坡走到底就會看到一個展望台,同時右手邊的平台已經有一堆腳架在卡位了......

cats  

上面貼了告示說這裡一般人不能用三腳架,我本來以為這個展望台就是傳說中的天守閣所以有點失望。後來我才發現這裡還不到天守閣,所以第一次來的人不要排錯了!天守閣展望台是要從前一張照片那個平台再更上去一點的地方!

DSC_1208.JPG  

看到了嗎?建築物上有標明天守閣展望台,所以看到這個才是正確的排隊隊伍!

DSC_1213.JPG  

今年也沒有抽整理券,而是要用排隊的!展望台的位置分了三排,分別用繩子分開。第一排是用抽的。第二排是三腳架專用空間,需要排隊才能佔到好位置。第三排則是一般民眾不用三腳架的觀賞位置。

DSC_1204  

這是從第三排照下去的景象。

DSC_1215.JPG  

在三點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出來指示排隊的位置。然後排到四點的時候開放進場。

DSC_1231  

這就是第二排當時的景象,人超級多的!

DSC_1225  

從天守閣照下去就沒有樹枝擋住了!附註我大約排在第18~19隻腳架。

※排隊時一定要有人在場嗎?一隻腳架只能進一人嗎?

我們這次排隊的時候很多人是把腳架放著去其他地方的。但這樣的話就要跟前後排隊的人打好關係,大家互相照應!因為像這次我離開一下回來就改變位置了,還好有好心的人幫我們一起把腳架搬過去,不然剛開始我真的嚇到了!
另外我們雖然只有一隻腳架,但我跟我男友都能一起進去喔!
PS~我覺得這次管的還滿鬆的,我有看到第三排還有人在用腳架呢!不過要做守規矩的旅客,還是不要這麼做比較好!

※拍照時要帶哪隻鏡頭呢?

這其實也是我當初一直在煩惱的問題。所以我就把我照的照片給大家作一下參考:(焦段是以全幅來說)
我這次帶的鏡頭是24-70mm, 80-200mm

DSC_1223  

這是我覺得最好看的寬度,焦段約48mm

DSC_1384  

這是換了望遠鏡頭後的最廣角端:80mm

DSC_1396  

這是最望遠端200mm
所以說就看每個人喜歡的角度帶自己喜歡的鏡頭吧!最後就祝大家都能在合掌村玩的開心、照到自己喜歡的照片~^^

歡迎加入我的旅行足跡~

 

arrow
arrow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