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63  

這是一篇有關於馬賽魚湯的故事......

DSC_0629  

馬賽的另一個特產──肥皂

在現在資訊爆發的年代,我想應該很少人在出去玩之前是完全不先作一下功課的吧!去一個景點前至少會看一下交通(ㄜ,我好像有做過沒查詳細地址就出門的事...),看一下當地有什麼名產;從網路上流行的戰利品文內容相似度高達七、八成就可以看的出來大家都是「有作過功課的」!

說真的,我很感謝這些分享的文章,因為有它們,我不用花上好幾十倍的時間去摸索一個陌生的地方,能快速的抓到精華所在!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在同一地點生活個兩三年。但問題就來了,在網路上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經驗。喜好這種東西本來就像到底要不要蓋核四一樣,沒一個標準答案。在旅行途中難免會遇到有人推,有人反的景點或特產。to be, or not to be;that's the question......

DSC_0580  

馬賽聖母院

那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我們一行人沐浴在溫暖的蔚藍海岸陽光底下。來到法國第二大城馬賽,一定會想到的就是貴為世界三大名湯之一的馬賽魚湯!

網路上對於馬賽魚湯評價有褒有貶,加上賣魚湯的店家俯拾皆是,第一次想嚐鮮的我們當然考慮許久。一來店家太多不知何者是雷,二來魚湯定價之高實在令人咋舌!對於預算少少的我們來說一餐花個一兩千還是要考慮一下!

DSC_0639  

眾多店家中,以Miramar最為有名。當然價錢也最貴,網路上有褒有貶~有人說覺得馬賽魚湯難喝是因為喝到技術不好的店家煮出來的湯。所以我們為了避免踩雷,這次就選定這家最有名的Miramar作為目標!

DSC07564  

充滿著法文的菜單,都看無在寫什麼~@@~不過馬賽魚湯的法文有好好記下來~是bouillabaisse,一人份要59歐......兩千多台幣~而且,一定要點兩份以上才能點......之前就有聽聞這個魚湯份量之大,所以我們四人就只點了兩份......除此之外怕不夠吃還點了一盤魚跟起司來填填胃。

DSC_0640  

奇妙口感的前菜!這是附加的~所以我們也吃不太出來是什麼。味道鹹鹹的~

SAM_4800  

額外點的魚......魚肉很碎,煎的有點焦。有種很奇怪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燒焦的關係,肉中帶點焦糖的味道。些許的甜味跟魚肉實在是有點不搭......好吧~也許是我們菜單看不懂,看到poisson,我少數認得的法文單字──魚,就點了~

SAM_4801  

接著送上了切好片的法國麵包、蛋黃醬跟大蒜。這對我們來說是滿新奇的吃法!蛋黃醬很鹹,裡面應該還加香料,吃起來滿香的。生蒜頭的吃法則是直接拿起來抹在麵包上。有股很嗆的蒜香!

SAM_4802  

接著送上了魚湯。馬賽魚湯的標準吃法本來就是料跟湯分開來上的!有別於我們習慣喝的清湯,這世界名湯非常的濁,魚的味道很重,喝起來有沙沙的感覺。好險至少它是熱的,我實在不喜歡冷湯,而且魚湯冷的話腥味會非常重......不過麵包泡下去吃還滿搭的!蒜香跟海味非常搭!

SAM_4799  

重頭戲來了!我們的配料!裡面有魚、淡菜、小螃蟹跟馬鈴薯!用料相當的豐富!這樣滿滿的一大盤氣勢還滿驚人的!雖然根據wikipedia,正統的馬賽魚湯是純魚而沒有貝類跟蝦蟹,不過觀光地嘛......難免多了點噱頭。

SAM_4815  

接著,我們就把配料加到了湯裡頭。嗯......老實說,這些配料並沒有很美味。大鍋雜煮讓每樣東西失去了原本的鮮味。而且每樣食材適合的火候不同,但為了每樣都煮熟,所有食材都煮到爛透。原本鮮美的魚因為過熟而失去了該有的彈性;貝類更是因為放在大鍋中而失去了自己的味道......就想像著我們的火鍋煮到爛的那個味道......雖然湯是精華,但隨著時間漸漸冷卻,濃稠的顆粒感越來越明顯。這樣的湯雖為世界三大名湯,但我覺得我們真的吃不慣......

SAM_4817  

好不容易吃完魚湯,我們期待著甜點──綜合起司!天真的我們本來還以為真的是甜的!(因為菜名寫在甜點區嘛......)直到服務生端來了這一大盤起司

SAM_4819  

超多種口味!讓沒研究起司的我們看的眼花撩亂~

SAM_4824  

接著另一個服務生過來詢問我們想要嚐嚐哪幾種口味,然後幫我們切下~

SAM_4825  

法國不愧是起司之國,種類多,看起來也好漂亮~~

SAM_4827

附上不知名的生菜解起司的膩~

不過這些起司......吃的還真不習慣~@@~如果做成其他料理就算了,單吃實在是很崩潰。就像外國人無法領略臭豆腐的美味,我們吃了幾口死鹹的起司後,深深的覺得......不‧好‧吃!

DSC07590  

最後的甜點~是送的,也是我覺得今天最好吃的一道......= =~草莓塔真的很不錯吃......總結來說,我覺得馬賽魚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吃。也許是東西方口味不同,也許只是單純的不合我的味口,也有可能是我們沒有吃到好吃的店家。

接著又回到我這篇文章想要說的。

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去嚐一嚐,我想~我會跟還沒吃過的人說~去試試吧!這一輩子不一定能再有機會讓你選擇要不要喝這碗湯,如果沒有更重要的行程,如果沒有少了這一頓飯錢旅行就要中止的窘境,你為什麼不試試呢?如果是預算上的考量,錢再賺就有了,但能嘗試的機會過了就沒了。旅行中的很多事物都是一期一會,而且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想試的都盡量去試吧!就算很多人都跟你說馬賽魚湯難喝,但還是值得你去試試!至少吃看看到底有多難吃嘛......如果不喜歡~頂多就吃過一次就知道了,不然永遠也就只能「聽人家說這個不好吃」。唯有自己嘗試過,那獨特專屬的經驗才是你旅行中最珍貴的回憶!你也才能大聲說~喔~我吃過,我覺得如何如何......什麼都聽人家說就放棄那多可惜呢?我也聽說2012是世界末日啊......

PS~我沒有鼓勵大家一窩蜂的什麼都要試喔~我的文章是給對旅行中的一件事有點心動,但看了網路勸退文而猶豫不決的人!可不是要大家瘋狂的過日子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ramar 馬賽 魚湯
    全站熱搜

    yuan2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